FANDOM

起源 Edit

張良雖然是得授於黃石公,但黃石公也並不是他們這個學派最早的起源。史書上第一個對這個學派有記載的是是司馬遷《史記》中的鬼谷子。 《史記·蘇秦列傳》中說:“蘇秦者,東周洛陽人也。東事師子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

鬼谷子據說叫做王詡。後世由他們學派的南華分支衍生出五斗米教,再創出天師道,後來成為了道教。道教奉鬼谷先生為“古之真仙”,曾在人間活 了百餘歲,而後不知去向。《鬼谷子》一書也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經典《道藏》中。而水鏡那個分支,則喻鬼谷者為縱橫家兼兵家之鼻祖,因為其下既有蘇秦與張儀 兩個叱吒戰國時代的傑出弟子,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韜三略,又擅長於外交家的縱橫之術,更兼有陰陽家的祖宗衣缽,預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後世稱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 他著有《鬼谷子》一書,又叫做《捭闔策》。但是鬼谷子很可能也不是這個學派的創始人。不過到底誰是創始人是不可考的,因為史書上對行動隱蔽的他們記載少之 又少,除了鬼谷子、黃石公之外,就只有赤松子的寥寥幾筆了。

《火鳳》細心的讀者,對赤松子應該有印象,徐州救援戰時,老七就打算假扮赤松子,後來由二公子代為完成,兩人合力退老四。從老四口中我們可 以得知,雖然理論上赤松子更偏屬於南華派,但水鏡府中仍然存有赤松子的兵法。只是與水鏡府的主流學術相衝突,所以只有最強的老四和老七才曉得。

教亂 Edit

鬼谷先生、黃石先生,他們這個學派最原始最純淨的宗旨是:他們的門人在亂世時應該站出來,用策略計謀、政治兵法來匡扶救世。一旦世間太平,治理人民就不該再那麼負責,一切從簡,治大國如烹小鮮。門人不應該執著於權力,貪戀於浮華。

理論上每逢亂世,這個學派都應該有一個能集大成的弟子出現以匡世救民。很不幸的是,這種人既要有治亂的能力,又需有無欲之心。但有才能必有野心,有野心就無法放下權欲。所以最終這兩項都能做到,史書上有記載的只有張良與劉基兩人而已。

除了能同時兼具兩者的人少之又少外,南華先生與水鏡先生的分裂也直接導致了後來的學生很難再有機會同時認同兩種思想。畢竟思想影響思想,老 師怎麼想,就會如何灌輸給學生。漢末的這個水鏡先生司馬徽,不就是這麼給老六老七說的嗎? “真正的宗教是導人向善,不會殺人。”但是他忘記了,他的弟子就不殺人嗎,難道黑暗兵法、黑暗大義不也是他所默認的?

也許他可以說水鏡府不是宗教,不會蠱惑人心。只是,蠱惑人心的並不只有宗教啊,還有教育。何況水鏡府就是來教導育人的地方。

--宗教與教育都是教,都會影響人心,何來正邪之分?

水镜与南華的初次交鋒  Edit

雖然兩派的思想不同,但是畢竟兩者都是以學術為主,而且師出同源,所以並沒有很大的衝突。過去的統治者,大多數使用水鏡府的學生,但也有不少喜歡使用南華派的。這種和平,直到這一代南華老仙的出現。

這一代南華老仙與過往的不同。過往的南華派,都是謹守無為的想法,所以多不為人所知。他卻是第一個認為可以以暴力推廣出想法來改變社會現狀的人。他認為如果沒法建立第一代南華老仙所設計的那種社會,那學習研究再多的南華派知識都沒有用。於是他也這樣引導南華派的學生。

張角三兄弟是那一代八怪中最早出山的,而且他們也身體力行了。最終南華派長期的只有純理論而缺乏現世的實踐,導致他們最終局敗身死。雖然如 此,但是其他的南華五怪仍然存在,他們仍然有不同的想法和方法去推行。而南華一派最有用也最引以為豪的,就是他們獲取人心的能力。畢竟,他們的理論,就是 以人為本,由下而上。所以到了他們那一代,影響後世中國歷史的兩個重要分支出現了。

水镜八奇与南華八怪 Edit

南華注重的是道家、陰陽家、仙家的理論,治國講究無為之治,蕭曹文景時期所用的就是這一支的學術。而水鏡則是比較傳統的著重於儒法並用,並且注重縱橫家、兵家等實用性的學術。兩派因為學術觀點的不同,也互相看不順眼對方。

水鏡一直覺得南華那一套不是正道學術,靠著怪力亂神加上高明醫術來蠱惑人心。而南華也覺得水鏡學派是亂世之始。不僅建立水鏡府廣收門徒,並且在各地都有著情報機構、間諜,以遍布幕後的關係網來操控影響整個局面,並不是真的為了眾生著想。

兩人的這種觀點也直接影響了他們的弟子。于吉就說過水鏡八奇比起十常侍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會給民間帶來災厄。而水鏡的弟子們也無時不刻的想要剷除南華八怪的影響,對他們的做法嗤之以鼻。可以說兩個集團從學術看法的不同,影響到行事手法,再影響到整個理想目的的不同。

南華八怪因为需要出面煽动人心,所以多自己是主,拋頭露面,野心也更大。但他们其中也是真有想带来萧曹文景那样的和平盛世。例如張魯就把漢中治理得很好,後來為了避免災禍投降於曹操让百姓免难。同样水鏡八奇虽然多只是幕僚,但他们也並不见得都真是為了眾生著想,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或者理想而行事。被南華一派的人評論為像漢武帝一樣的好大喜功,不為民生考慮。

歷史的選擇 Edit

兩個集團在184年就有過一次鬥爭,當時南華八怪中最早出山的三個與前一代水鏡八奇中的幾個就有過角力,後來以那三個人的失敗告終。從此兩派一直有著不斷的大小衝突,最終水鏡一派佔了上風,把握住了全局。

但南華一派從來都沒有滅絕過,只是他們的目的和形式改變了。更符合生存的張魯及左慈支系延續了下去。張魯的兒子張盛到了龍虎山創立了天師道,而左慈和弟子葛玄則發揚了丹鼎派。這兩個南華的分支最終構成了中國道教的基礎,後來道教的所有分支都是由這兩派衍生而來。

道教的出現雖然讓南華老仙的精神不死,但是南華老仙的學術卻從此永遠再也無法登上中國的政治舞台中心。而中國的政治舞台,也從始至終一直有水鏡一支牢牢的掌握在手裡。

為什麼說南華和水鏡這個分支點如此重要,是因為這個分支對中國整個社會的構架和價值觀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同一個時代,在遙遠的西方,同樣的 分支抉擇下,基督教大獲全勝,從此西方社會又稱為基督教社會,在很久一段時間實行政教合一。就算到現在雖然社會構架已經有很大不同,但整體價值觀還是基督 教社會的價值觀。

假設如果那時候南華一派獲勝了,整個中國可能都會和漢中一樣成為政教合一的制度。而後世的歷史學家就會稱東亞文明是為道教社會了。只是歷史 不接受假設,水鏡一派最終牢牢地掌握到現在。而東亞文明,也就簡單的被稱為是儒家文明。這其實很不正確,因為儒家的理論只是被水鏡一派利用的一部分而已。

結局 Edit

雖然最終的結局是南華派始終無法實現他們的政治抱負和實現理想社會的夢想。他們始終都鬥不過有長期實 踐與理論磨練出來的水鏡府門人。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是不想去鬥,因為他們本來的思想就是無為,而不是權謀。南華派的出現本來就是一個悲劇,去追逐一 個永遠追逐不到夢想。

所以後來張魯投降了,雖然他夢想把漢中建立成一個世外桃源,他不想讓人民遭遇戰爭的痛苦。他的兒子張盛繼承了他的想法,把南華派宗教化,在龍虎山創立了後世道教之始的天師道。

所以後來左慈隱遁了,和張魯不同,他一開始就看破了南華理想的不可實現性。他把對南華派治國的理論轉變到了治身上,與弟子葛玄創立了丹鼎派。後來丹鼎派又分成了外丹與內丹。內丹派就是中國吐納氣功之祖。

所以最後一代南華八怪,也就是當時被稱為竹林七賢的,妥協的妥協,被害的被害,因為南華派本來就不適合那種社會的政治圈。竹林七賢除外的最後一怪,則是帶領了族人一起隱入類似武陵桃花源的地方,逃避在很小的地方去建立他的理想社會。

但是,南華老仙的想法始終沒有消亡,它存在於我的心中,你的心中,每個人的心中。無論是大國還是小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桃花源。

相濡以沫,莫若相忘於江湖。 --《南華經》

留世 Edit

老七是懂得教育是會影響人心的,所以他才會連續三天,只有那一句。而無論他最後的目標有沒有成功,但 至少他的教育是成功的。蔣琬、費諱、董允都是賢相。董厥、樊建雖然能力不及前三者,卻盡忠職守。就算是姜維,也不辱師名,身死以赴國難。而他對後世留下的 影響,與他所創立的功業其實並不成正比,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論斷的。

所以很多人都認為,如果南華水鏡不分裂,如果八奇不決裂,那個分裂的時代乃至後世分裂的時代,就會有像張良、劉基那樣的人出現。老七是他那 個分裂時代最接近那樣的人,所以他才會說他匡復漢室,並不是因為愚忠於漢室。只是為了讓後世不會有樣學樣,以暴力來改朝換代,結果塗炭的只有生靈。

很多人也認為,如果老七能匡扶漢室、統一天下,也肯定和張良、劉基一樣歸隱隆中的。但是歷史不接受假設,最終老七的結局也只有他來來去去教的那句話而已: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