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水鏡府是一家軍師(執政者幕僚)培養中心。

水鏡先生與水鏡八奇 Edit

水鏡先生是一個稱號,類似於水鏡大學校長。水鏡府創立自今,已有了許多屆的「水鏡先生」。《火鳳燎原》中的「水鏡先生」司馬徽,是其中的一屆。

水鏡八奇是每一代水鏡府的學生中最出色的八個。《火鳳燎原》中的八奇,是其中的一屆而已。與往屆不同,以往的幾屆水鏡八奇,實力會有差別。但這一屆的八個,卻是實力最接近的八個。用現代評分模式來説,這一屆水鏡府最厲害的八個人分數是95分到100分,他們就是《火鳳燎原》中的八奇。但是往屆可能是82分到93分的八個人是八奇。

水鏡先生不一定比水鏡八奇厲害。因為水鏡府的學生,以及八奇都不是完全由水鏡先生教導出來的。水鏡先生負責引導學生,水鏡府提供大量的古籍藏書以及前人的經驗著作。但是主要的學習方法由學生自己完成,而提高也由學生與學生之間,或者學生與導師之間的理論模型推演切磋由來。所以學生先天資質上的差別,會對後期成就造成很大影響。

水鏡八奇超越水鏡府導師甚至水鏡先生的現象,在水鏡府中比比皆是。這也是水鏡府的教義之一,鼓勵學生推陳出新,不拘一格。類似於現代的奧林匹克精神,更快(出計謀的速度),更高(永遠比別人想高一層),更遠(計謀佈置得更長遠)。

水鏡八奇中也有不願出仕的,有的還成爲了下一屆水鏡先生。《火鳳燎原》中的「水鏡先生」司馬徽,傳說就是上一代的水鏡八奇之一。

創立 Edit

水鏡府是由第一代水鏡先生創立的,但是第一代水鏡先生叫什麼,已經不可考。只知道第一代水鏡先生和第一代南華老仙同出於黃石公一派(就是張良那派)。本來這派的思想是糅合並傳承春秋戰國的思想理論,兼容並蓄。但到了第一代水鏡先生和第一代南華老仙的時候,這兩人的觀點起了衝突。

第一代的南華老仙崇尚道家的無為之治,社會架構應該以人為主,由下而上的管理。後來他結合了陰陽家、醫家、神仙家的思想來方便推廣他的思想,創立了南華一派。南華一派也是有學府的,只是因為思想崇尚無為,所以行為隱蔽,不為世人所知。

而第一代的水鏡先生,不同意南華老仙的想法,他認為社會架構應該是由上而下的集權統治。人民的幸福不是掌握在他們自己手裡,而是由厲害的幕僚來扶助當權者管理好社會,讓社會機制良好地運行。

因著這個想法,第一代水鏡先生創立了水鏡府,專門培養軍師幕僚來輔助當權者。套用現在,就是一個專門出公務員的教育機構。所以水鏡府一直以來都受到任何當權者的照顧,誰都不管小視。因為畢竟水鏡府出的學生,是為了保障當權者既得利益存在的。但是南華老仙的學生,卻是為了保障普通百姓的權益,所以一直以來都不受到當權者的青睞。

發展Edit

水鏡府並非從一開始就像現在那麽規模龐大且開放,最初的水鏡府與南華派一樣是一個相對比較封閉的群體,知名度也有限。這主要是因爲漢朝創立初期的蕭曹文景之治採用的是偏向於南華派的治國理論,也就是「無爲」。

這裡的「無爲」,並不能單純的理解成無所作爲。早期南華派所講究的「無為」,是清靜自守之義,是以「道」修身所要達到的「合於道」的理想境界。能達到這種理想境界便無所不能為(無為而不無為)。所謂「不上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聖人治:虛其心,實其腹, 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知者不敢為,則無不治。」這段《老子》的載文很好地總結了南華派早期的政治觀。

但是月虧日盈,文景的大治之後,迎來了野心勃勃的漢武帝。不可否認,按照水鏡府的標準來看,劉徹本身就是一個雄才大略、文治武功的君王。但他比其他君王更有幸的是,他登基的時代,是一個經歷了兩朝「無爲」之治,國富民強的時代。

漢武帝的野心 Edit

漢武帝輔一登基,就一改漢朝自創立以來南華式的政令,而加強了對軍事與經濟上的中央集權。這麽大的政策轉變,除了漢武帝本身想要有所作爲之外,也是因爲他很大的受到他好友主父偃的影響。而這個主父偃,正是自幼在水鏡府學習長短縱橫之術的第四代八奇中的一人。

漢武帝在位的五十四年間,全盤採用了水鏡府的人才與學術。對内治國「儒表法裏」,利用儒学敦化民風,同时采用法術、刑名鞏固政府的權威。而對外軟硬兼施,出使西域並遠征匈奴。這一大堆輝煌的功績背後,無一沒有水鏡門生的蹤影,這在《火鳳》第十七回【天才中的天才】也略有提到。只是水鏡門人的通病就是太過著重與權謀兵略,特別是早期的幾代在統籌方面都不大在行。所以在漢武帝的後期,整個國民經濟體系幾乎崩潰,社會陷入動蕩不安。

雖然如此,但是水鏡府的名聲從此騰飛,一躍隱隱成爲國家幕僚培養中心。其本身吸取了漢武帝後期的教訓,也開始涉獵南華派的一些可以被他們所用的知識,《火鳳》中的老七更是博略兩家。同時,水鏡府也開始增強在統籌調控方面,以及殖貨方面的知識。到了《火鳳》的時期,水鏡府在這方面的佼佼者,當屬被老五請出山的張昭了。

與此相反,南華派卻不可能改變他們的宗旨而去吸取水鏡派的一些做法。所以雖然之後也有一些例如漢宣帝這樣兩派並用的君王會起用南華派,但基本上後來幾乎每個君王,都希望能夠再創漢武帝的功業而十分信賴水鏡府的門人。從此,南華派的學術漸漸走出了歷史的舞臺。

資金Edit

雖然從水鏡府出山再出仕的門人們也是會經常回府捐贈錢財,但水鏡府並不能算是一個由政府提供資金運轉,而僅是給政府培養提供人才的學府。歷朝歷代本身有自己官立的學府,也就是太學。水鏡府既不是、也不想被官立化,主要原因是在非和平時期,或者有幾派相爭的時候,水鏡府可以保持一個中立的狀態,而水鏡府門人可以自由選擇想要侍奉協助的一方。

那麽,水鏡府是哪裏來的資金用以維持龐大化後整個集團的運轉呢。沒錯,和現代美國常春藤盟校都是私立大學一樣,水鏡府也是一家私立的學府,主要的經濟來源除了門人的學費,更主要的來自於許許多多希望得到水鏡府門人的君王、藩郡、軍閥、財團的捐贈。因爲水鏡府培養各方面的人才,誰也都想要得到 這些人才裏面最頂尖的。

教育影響人心,水鏡府雖然不幹涉門人選擇侍奉的對象,但是長期在學府中的觀念影響觀念,思想影響思想的潛移默化之下,自然也會間接影響到門 人想要侍奉的對象。所以各派都希望從捐贈來獲得這種影響。在《火鳳》中的這代水鏡先生對其中六奇說的那番話,便是表現之一。要知道雖然袁家無論勢力或資產 都是當世最大的豪族,但是袁家自認為繁根緊錯,所以對水鏡府的捐贈遠不如曹家與山家。而司馬家在具有政治野心之後,加大了每年對水鏡府的捐贈,因此也不難 明白爲何後來的那代八奇中有五個是屬於司馬家的。

但是,捐贈的方法,並不保險,因爲你捐得多,別人可能捐得更多。水鏡府朝秦暮楚,各奇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光靠捐贈提高影響力並無法保證自己獲得最好的人才。所以另一個更直接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族群中最優秀的人送進水鏡府學習。

生源 Edit

古時候能夠讀上書的人,沒有幾個是家裡沒錢的,而水鏡學府的學費卻是其中最高的。《火鳳燎原》裏的那幾個八奇,袁家、荀家、龐家、陸家都是各地的大族。周家祖父及父輩都是太尉,要知道當時剛好是買賣官爵最旺盛的時候,沒幾百萬貫家產,如何買得太尉。諸葛家也是幾代為官,而諸葛亮到荊州之後 雖是說鞠耕農田,但是能和荊州幾個大族龐家、蔡家、黃家來往密切,家裏想必也不會差,何況他的叔父那時還是太守。郭嘉則是從小就只和才俊交往,不和普通人來往,家里肯定也是不錯。他到了二十七歲就能到司徒府從事了。

但是如果家族裏找不出比較優秀的人才怎麽辦呢?送一些庸才進去水鏡府,先不說會不會被收,但肯定是學不成。所以,就有了賈詡的這種比較特殊的情況。賈詡並不是什麼太尉的外孫,他那次是靈機一動謊稱自己是太尉段颎外孫才沒被殺。賈詡是察孝廉為郎,屬於察舉出身,就是由當地的長官舉薦的人才。賈詡所在的地方是董卓的勢力範圍,董卓舉薦他便是想要他做手下。

我們知道,董卓家族雖然是豪族,但是族裏是沒什麽人才的,幾個侄子都很不成器,所以他才需要靠姻親關係來收攏人才。而賈詡便是被董卓或者其手下注意到的人才,不僅舉薦他,賈詡在水鏡府的高昂學費,也是董家出的。而他的女婿李儒與賈詡的結拜,更是不希望這個人才跑掉的一種裙帶牽線。

助學 Edit

有些有錢人家族裏沒有具有才能的子弟,而有些有潛力的人卻沒錢去就學於水鏡府。這兩者的之間有時候便互相援助,助學成爲了解決兩者需求的最好方式,前面提到的三奇賈詡便是一個例子。而除了賈詡之外,《火鳳》讀者群所熟悉的之後那代八奇之首鄧艾,也是靠這種方式到水鏡府的。

在三國時代的幾代八奇裏,鄧艾應該是最窮的。他少時喪父,家裏在曹操破荊州後搬到汝南,為農民養犢,十二嵗又隨母親搬到潁川。因為口吃官都當不好,做過稻田守叢草 吏,管片農地。同郡的同事看見他家裡窮都資助他,他做了很久還是務農爲主。直到遇到二公子才被發掘了出來,直接把他送入水鏡府深造,算是大器晚成。

再看看與他同期的其他幾個八奇,諸葛家、賈家、羊家、杜家、鍾家、陸家,不是大族就是世代為官,還有幾個是皇親國戚。就算是姜維,老爸也做過郡功曹。

簡單來説,要到水鏡學府深造,就要有個做官或者有錢,又或者既作官又有錢的老爸。而家境一般的,除非你的才能特別的突出,被想要你以後能幫他做事的人來發掘出來,資助你去水鏡府。